今天揹著道道,帶均均去看牙,一個月前預約好的胡桃鉗。

比預約時間還早二十分鐘到,想說讓她熟悉一下環境。結果玩具還沒玩三分鐘,醫生就叫我們進去診間了,郭醫師人很親切,一開始先讓均均認識每個器具,有的用看的、有的用摸的,很有耐心又仔細的讓她熟悉,同時醫師也和我說明了看診的程序和醫師會如何引導孩子的方法,因為均已經滿三足歲不是小baby了,所以醫師說會和她講道理,必要時會視情況家長隔離、以手覆口、肢體束縛等方式,我其實很認真聽,但當時臉上應該是青筍筍而且沒表情的吧,接著醫師問我,我是不是很害怕?我說對,妳怎麼知道?醫師說我若害怕、也會傳染給孩子,但是我就是知道我會怕,所以行前都沒和她說什麼,怕建立她的恐懼。

接著,就開始檢查牙齒,看到她有黃斑和蛀洞缺損,到目前為止她都很平靜,過程中只要她配合一小項要求,醫師就會獎勵她送給一張貼紙,醫師還說她很勇敢、很ok。但...但...接下來,我只能憑印象來回憶了,因為接著拍X光時,她害怕的大哭,完全沒辦法拍,醫師只好讓她先出來和我在一起,同時先看別的小朋友,然後,隔了一會兒,等她平靜了,就再進診間進行洗牙→塗氟,最可怕的來了,一開始塗紅色藥水她還OK,後來洗完前三顆牙,她就哭了,而且說不要用了,這時醫師就和我溝通,要請我先到外面等侯,讓均均與郭醫師比較容易建立關係,因為我如果待在診間內,可能會因為均對我的依賴和撒嬌而導致醫師的行為誘導失敗。所以我就和均說,媽媽要到外面餵道道,然後我們會在外面等她,請醫師阿姨幫她捉小蛀蟲,她也乖乖同意說好,結果後來的十來分鐘吧,她就愈哭愈大聲,有時也有停下來沒哭,但後來哭的非常淒厲,我在外面大約聽到她哭喊:『嗚嗚><我要找媽媽、媽媽妳在那裡?媽媽快來!媽媽~~~嗚嗚~~~媽~~~~~~~~~~~~~~~~~~~』

此時,我的心都碎了,緊抱住道道,強忍住悲傷,我一直忍不住的在發抖,我不知道自己要不要進去和醫師說,是不是不要再接下去了?但我又想到醫師說的,孩子再傷心再害怕、仍是要治療好,不然拖下去只會更糟,況且她才只是洗牙和塗氟啊,根本還不是治療,所以,我走到診間門口踮著腳尖探看,有看到她被束縛手和腳,過程中她哭的很傷心、很傷心,後來慢慢不哭了,換另一位護士出來和我說,醫師已經把她安撫好了,趁現在她稍平靜了,要趕快帶她再去照X光,要我先躲起來,結果...她又大哭了,等醫師出來和我說明時,才知道原本要拍的4張只有成功3張,最後一張因為她動了,片子糊了看不清,只好下次補拍。

進行到此算是結束了,她一出來就抱著我哭,但已經不哭那麼傷心了,只是一直重覆說著媽媽我好想妳。後來讓她去玩玩具,醫師和我說明X光片,門牙有蛀但不嚴重只要日後刷乾淨即可、下排左右後面的臼齒各二顆蛀的較嚴重,下回要預約二次,先把蛀洞清乾淨再補起來,一顆牙是700元,總共4顆要2,800元。

回程的路上,我和她聊今天的看診情況,她說,媽媽不在裡面,她好想媽媽。又問她為什麼照相會哭呢?她說,醫師和護士阿姨都跑掉了,只有她一個人在裡面,她好害怕。但是,又和我說媽媽我下次還要再來。我覺得很奇怪,不是很可怕嗎?怎麼說要再來?她說她哭的時候,阿姨有幫她呼呼秀秀,然後我問她,知不知道阿姨為什麼要把妳的手和腳用布包起來?她搖搖頭,我說是因為阿姨要保護妳,怕妳滾到地上會好痛,她就說是像好餓的毛毛蟲那樣嗎?然後,我又和她說,照相時阿姨跑掉是因為小蛀蟲害怕人太多、牠會躲起來,照相就照不到小蛀蟲了,這樣阿姨就不知道小蛀蟲躲在那裡,就不能幫妳捉出來了,然後下回照相的時候,我們請阿姨和小蛀蟲玩躲貓貓,數到十阿姨就會進去找妳了。她才眼睛為之一亮,說下回要玩照相躲貓貓的遊戲。然後還說她喜歡醫師阿姨和護士阿姨們。

呼!總算是一一釐清她的恐懼在那裡了。之後回程在板橋車站和老公會合,她一看到阿爹就立刻衝過去抱抱!因為她一直說她想阿爹,接下來就開開心心的吃晚餐、逛書店。

以上落落長的看診紀錄,作媽媽的我實在心情很複雜,因為自己非常的害怕看牙醫,所以也沒有幫她做什麼心理建議和預告,回想我小時候看牙醫是為了拔牙,印象之恐怖的!後來因為沒有牙痛過,約二十幾年就不曾再看過牙醫了,這三年來,沒什麼幫她刷牙,因為只要刷一點用力,她就唉唉叫,我就刷的很不順利,就有時有刷、有時忘記,雖然平常會幫她檢查看看,但月子期間她交由阿媽照顧,我就都忘了要幫她刷牙這回事!這次會去看牙是因為最近吃完飯,她都喊說牙痛,我一看,天哪!犬齒好明顯的蛀洞和黃斑!唉~~已經來不及了,蛀了,蛀了>_<...

我想接下來不能再心軟了,要堅持好好刷牙這件事,同時,我該來預約自己的看牙門診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e84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